博客年龄:17年3个月
访问:?
文章:765篇

妇好青铜鸮尊

2015-12-03 17:31 阅读(?)评论(0)

    妇好青铜鸮尊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妇好是商王武丁之妻,妇好并不姓妇,“好”为氏名,被尊称为“妇好”,妇好在世期间协助武丁四处征伐,驱鬼方,战东夷,据巴人,是一位女中豪杰。
    妇好青铜鸮尊为一站立鸮形,也就是猫头鹰,原器为一对两只,鸮昂首,冠高耸,双翅并拢,两爪粗壮,四趾抓地,宽尾下垂,尊由由器盖与器身两部分组成,器盖置于鸮首后部,器身通体以云雷纹为地,器盖饰兽面纹,鸮颈两侧为夔纹,翅两边各饰以蛇纹,尊口内侧有铭文“妇好”二字。
    尊为盛酒器,鸮尊属于牺尊的一种,牺尊的造型多为鸟,牛,象,虎,马等(这周末在浙江博物馆还看到了豕尊),一般在背上有口,设盖子,注入美酒,用于祭祀,牺尊造型生动,属于创新酒器类型了吧,上海博物馆就有一尊春秋时期制造精美的牛尊,牛背上三个口,中间的口是一个锅形器,可以注酒,另外的口可以注热水,可以起到加热保温作用,推荐大家有时间去观赏。
    妇好墓还出土了一个青铜觥,内铸铭文“后母辛”,妇好的谥号为“辛”,后人尊称她为“后母辛”,觥也是盛酒器,这个觥为扁长体,前窄后宽,为一站立状四足兽。首似马,云雷纹为地,器盖饰一龙,身尾较长, 造型独特,寓意神秘。

  最后修改于 2015-12-03 17:35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微信公众号 下一篇:Chor Minor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