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3个月
访问:?
文章:765篇

山西之行 - 2

分类:行者无疆
2015-09-08 22:26 阅读(?)评论(0)

    双林寺在古城的西南方向,从古城出发大概10分钟的车程,双林寺原先叫做中都寺,寺名得名于地名,也就是说平遥这个地方以前中都古城所在。

    所谓的中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的晋国,平遥这片土地曾经是晋国的中都邑,汉时,此地设平陶县,到了北魏太武帝时期,为了避拓跋焘的名讳,平陶被更名为平遥,自此历代未改,沿袭至今,中都寺到了宋代之后改名为双林寺,也就是现在的寺名,双林之意来自佛经,佛祖涅磐之际,周边双树顿开白花,这被称为“双林入灭”,双林寺的历史非常的悠久,寺庙中现存有一石碑为北宋大中祥符四年,碑文有“重修寺于武平二年”,武平是北齐纵情声色的王国之君高纬在位时期的年号,既然是重修,那么寺庙至少在北齐时期就有了,从北齐算至今日,也有一千四百多年了,一千多年的风雨侵蚀和兵燹人祸,双林寺几经损毁又几经修葺,到了元代的时候,寺庙已经到了“殿楹损壤,厅廊倾颓”的地步,而后又于明代景泰,天顺,弘治,正德,隆庆年间修缮,从这些年号可以看出,自景泰帝到隆庆帝,这里面除了万历和嘉靖,寺庙都得到了修缮维护,似乎官方对双林寺极为重视,清代的道光和宣统时期,双林寺也曾大规模重修,所以现在能看到的建筑都是明清时代的了。        双林寺坐北朝南,进入拱形山门,第一座殿为天王殿,明间檐下有一竖匾,书有“天竺胜景”四字,大殿屋脊的正中琉璃宝顶上有“弘治十二年”等题记,弘治朝是孝宗朱祐樘的年号,朱祐樘就是那正德皇帝朱厚照的爹,一接近大殿便被廊檐下四大金刚吸引住了,造型栩栩如生,力感十足充满勇武气魄。    




    天王殿内弥勒菩萨结跏坐居中,胁侍左右的是帝释和梵天,靠着南墙有四大天王的坐像,因为有铁栏栅隔着,只能大致看个侧面,佛像看了很多了,但是如此动感十足,极具美感的塑像实在是所见不多,不由得驻足流连,不忍离去。





    天王殿后面是释迦殿,正中匾额书有“灵鹫遗风”四字,殿内居莲花座中的是释迦牟尼像,左右胁侍为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刚看完金刚和天王,还没有从震撼之中缓过劲来,又一次被神情静谧,及富美感的文殊和普贤菩萨所深深打动,特别是文殊菩萨,造型隽逸脱尘,凝睇静思,极具唐宋时期的菩萨造型特点。   

    我不由得想起了上海博物馆雕像馆里展出的一尊宋代雕像,由于唐宋以降,雕像的塑造愈加趋于写实,因此双林寺这尊文殊彩塑应该是唐宋之交的风格,人物较宋代雕像而言丰满,身材不似宋代的修长,如果说这尊塑像是明代作品,那么也是继承了唐宋时期雕塑艺术的优秀传统,我特意将以前博克中的观音菩萨像找出来,作一对比。

    可以清晰地看出,宋代的菩萨身材更为修长,可以看来其原形来自于宫廷仕女的形式,由此可见,宗教本身是没有内容的,它的根源不是在天上,而是在人间。宋代菩萨和唐代菩萨还有个最大的区别在于宋代菩萨偏女性的柔美,而唐代菩萨则多男性特征,有些还有胡须,我这里将敦煌莫高窟最有名的第328窟被美国人华尔纳窃走的菩萨像做一比较,可以看出两者之间的差别,双林寺菩萨的明显的更加接近于现实,更为女性化,体态婀娜,菩萨的衣褶翻卷,层次感分明,破静为动,实在是耐人寻味,不过在佛家看来,这种世俗感十足的造像手法实在是如慧能所批评的那样,善塑性,而不善佛性。的确如此,多扯几句的话,佛和菩萨的形象又怎么能是世俗的人类可以塑造和揣度的呢?从这个角度来说,佛家的确是宽容的,伊斯兰就不立偶像,因为只有一个真主安拉,而“一个人只要虔信上帝,终生奉行圣经的教诲,厉行好事,克服世间种种诱惑,死后必入天国”这样的观念曾经在基督教的发展史中也是被视为洪水猛兽的异端邪说,因为这种观念本身就是亵渎神灵的,谁能得救谁能入天国是上帝决定的,如果通过个人行为便可入得天国,那么岂不是上帝的心思也是凡人可以揣摩到的吗?这不是渎神又是什么呢?

    释迦殿影壁墙后有一座观音渡海像,这也是一尊精彩之作,菩萨单腿盘于红色莲瓣之上,神情安详自若,与背后波涛汹涌的海浪对比强烈,动静相宜,极具艺术效果,再次感叹古代无名工匠们的极高艺术功力和审美,正是他们出神入化,炉火纯青的技法,正是他们殚精竭虑,怀着对佛祖对菩萨的无限虔诚,倾注心血和汗水才创造出如此不朽的作品。    千佛殿也是有着极高艺术感染力的,其中的韦驮像可谓是精品之中的精品,韦驮是四大天王三十二神将之首,是佛祖的护法,一般寺庙将韦驮将放置弥勒佛的背后,面对着大雄宝殿的释迦牟尼佛,千佛殿里的墙壁上多有绘画,也有彩塑,放眼过去,正可谓“天衣飞扬,满壁风动”。

    千佛殿里有几个学者一样的人在拍摄,似乎是在双林寺进行遗产保护工作,我上前询问了门票上渡海观音在哪个位置,年长的那位学者态度特别好,回答了我的问题后还特意走出千佛殿给我指路,让人心里一热。   

    双林寺内还有武圣殿,阎罗殿等,殿内的塑像也是精美异常,我还在双林寺看到了供养人的塑像,一般来说,供养人多会将自己的名字刻在石造像之上,或者将自己的名字书写在壁画下,将供养人塑像并虔诚的立于佛殿之内,这还是我头次看到。

    中国的佛造像滥觞于十六国时期,到了南北朝时期,由于统治者大兴佛教,佛教造像也逐步兴盛且渐渐汉化,中国最最有名的佛像造型基本都是涌现于这段时期,譬如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甘肃炳灵寺,天水麦积山,佛像造型最盛于隋唐时期,宋元之后趋于写实,到了明清以降,佛像雕塑逐步势微,这点从敦煌莫高窟看的非常明白,特别是藏经洞内的几尊佛像,那是由王道士将买藏经洞里的经书藏本给斯坦因,伯希和得来的钱发愿建造的,佛像毫无美感,手法拙劣,因此,这样看来,双林寺的彩塑和壁画实在是难能可贵。

    在寺庙里来来回回的看了很久,一遍遍的看,不舍离去。





  最后修改于 2015-09-09 00:12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山西之行 - 3 下一篇:山西之行 - 1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