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3个月
访问:?
文章:765篇

山西之行 - 1

分类:行者无疆
2015-09-07 14:08 阅读(?)评论(0)

    从决定出行到实施,一共也就提前了一天,这也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而最有意思的是,旅行前一天晚上和大学同学聚会,说到第二天的山西行,把在座的六哥说的兴起,立马定了第二天去太原的机票,去五台山朝拜。

    去石家庄的飞机非常准点的落在了正定机场,上次来石家庄还是10多年前了,那应该是在2003年,我还在北京工作,一个周五的晚上在家看北京台,节目里播放的是正定隆兴寺的介绍,其中隆兴寺大佛像非常的震撼,于是第二天我就从北京西站买了车票去石家庄,那车票至今还保留在,到了石家庄之后又寻了中巴去了正定县。正定县除了有隆兴寺(当地也叫大佛寺),隆兴寺建于隋,到了北宋,赵匡胤驻跸正定,敕造隆兴寺大悲菩萨金身,也就是现在供奉在寺内的那尊,正定还有很多的古迹可看,当年我还去过开元寺和临济寺,开元寺一听名字就知道是和唐玄宗开元年有关,开元盛世期间中国各地都建造了很多开元寺,这都是敕建的,其中名气很大的有泉州开元寺,有句话叫“北戒台,南开元”,这是两座设有戒坛的大寺,北戒台就是现在位于北京门头沟的戒台寺,和泉州的开元寺一样,都是名声赫赫,临济寺也是一样,光从名字就可以判断是临济宗的门庭。

    我对正定的开元寺印象非常的深刻,虽然十几年过去了,但是我依然特清晰的记得开元寺内一块巨大的赑屃残碑基座,因为碑身碑首及碑座上残留人为破坏的凿痕,所以专家考证此碑可能是后晋石敬瑭时期的成德军节度使安重荣谋反所立,后安重荣兵败被诛杀,碑及碑文便被人为的砸毁,不过这只是猜测,并无定论,我记得当年我仔仔细细的看了巨大赑屃碑的基座,无限感概。

    另外,正定还是常山赵云赵子龙的故乡,中国乒乓球队的训练基地,另外这块地也的确是龙兴之地,习大大当年可是在正定做过县委书记。

    扯太多了,正定机场就在正定县,不过这次没有时间故地重游了,从正定机场往市区走,乘坐大巴可能需要一个半小时,去石家庄高铁站的话,加点保险,可能需要2个小时,从机场到高铁站,我的时间似乎很够呛,不过惊喜的是,高铁居然在正定机场有一个停靠站,机场有免费的摆渡车前往车站,乘坐高铁从正定机场站到石家庄仅仅需要14分钟,这一下大大的节约了我的时间。

    定火车票的时候有各种想法,一种是直快从石家庄到太原,在太原停留一天,看一下晋祠,之所以选择直快,是因为想着慢车可能走的铁路线和高铁线不一样,看了一下地图,老铁路线要路过娘子关,翻越太行山的重山峻岭,一想到娘子关,就不由得想到当年国军和日军在娘子关的搏杀,查了一下直快的线路图,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居然也是走的高铁线,考虑再三,权衡时间安排,最后决定晋祠就留到下次再去了,选择高铁从石家庄直接到平遥。    在候车厅等高铁的间隙,观看了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    高铁于中午12点多离开石家庄,下午2点半便到达平遥,地图上老长的一段居然这么短时间就跑到,交通的发展真的是给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不过呢,凡事都有两面性,新修的高铁线完全是在长长的隧道中穿越巍峨的太行山,离开石家庄往西不到10分钟,火车就开始钻隧道,一个接一个,半个小时不到,再穿过一个耗时好几分钟的长隧道之后,火车在阳泉北站停下来了,也就是说,我所期盼的崇山峻岭完全没有看见。

    离开阳泉北之后不多久就来到了太原,姐姐当年在山西当兵服役的时候,太原是一个特别特别遥远的地方,这次虽然没有在太原停下,但是乘坐火车管中窥豹看一眼太原,也算是有了亲身的认识,小时候对太原最大的印象就是晋祠,因为课本里面有学到,再大一点的印象就是脏,灰大,这是家里人去了太原后描述的太原,我路过太原的那天,天气特别晴朗,蓝天白云,感觉太原是在一个盆地里面,城市周边都是山,城市里面的大街也是有着高高低低的斜坡,太原于我而言,还有个名字就是晋阳,晋阳是高欢的大本营,北魏分裂为东魏西魏之后,高欢,高洋父子居晋阳遥控朝政,到了隋末,李渊,李世民父子驻守晋阳,这里的历史非常的丰富,单单说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太原以及太原以北的忻口会战,太原保卫战,还有平型关大捷,繁峙,代县,雁门关,一时半会都说不完。

    离开太原不多一会就是榆次,现在改名叫晋中,上高中的时候由于姐姐在山西的缘故,听的最多的城市就是榆次,祁县,平遥,介休,运城等等,火车在下午二点半多到达了平遥,平遥高铁站建在城市的边缘,所以一下火车看到的是漫无边际的玉米地,好在平遥是一个旅游城市,交通都十分发达,刚出车站便有私家车前来揽活,拼车十元到古城内,还算公道,二话不说,上车走人。    由于是假期的缘故,古城内的客栈都住满了,运气不错,网上找了家还有空房的客栈,就在古城的北边,到了一问,原来是本被预定出去的房间由于预定人来不了了而空了出来,放下行李,收拾停当,已经是4点多了,按照计划,明日要去王家大院,并于当天去介休,然后前往运城,所以赶紧联系了一下车,前往双林寺。    平遥最大的特别便是古城,古城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与丽江古城,阆中古城和歙县古城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其实我对古城兴趣不太大,平遥城内人山人海,基本上都是卖各种商品和小吃的店,论美感吧,不如丽江古城,论古朴沧桑,却又不如寿县古城,我决定放弃游览古城,实际上由于时间的限制,我还不得不放弃了平遥另外一个名声赫赫的镇国寺,镇国寺寺庙的木结构源自五代时期,据说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人说“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确实如此,山西由于其特殊的地形缘故,北部有五台山,恒山,西侧有吕梁山脉,东部是巍巍太行,南部接黄河和中条山脉,整个山西是在诸山环围之中,相对中原而言,山西地形易守难攻,所以少于兵燹战乱,再加上天气的缘故,文物被较好的保存了下来,双林寺便是保存下来的较好的寺庙,寺中至今还保存有金元时期的彩塑,其手法和彩色都是无比精美,简直与敦煌的彩塑相提并论。  

    在寺庙里停留了很久后才依依惜别,回到城里不久天开始黑了下来,聊胜于无的在城里闲逛了一会,实在是人头攒动,擦肩接踵的令人意兴阑珊,于是早早地回到客栈休息了。


   明天计划王家大院,时间够的话,可以去一下介休城里的祆神楼,祆神楼是关于祆教的,祆教就是伊朗的拜火教,也就是琐罗亚斯德教,它也是摩尼教的源头,祆教的历史非常悠久,它是基督教诞生之前西亚最有影响力的宗教,祆教大约是北朝时期传入中原,唐朝时期祆教发展迅猛,介休的祆神楼据说是考证下来的中国唯一一座祆教的建筑,所以尽管建筑是明清时期重修的,似乎还是值得一去的,看完祆神楼,再去介休高铁站坐下午五点左右的车去运城,到达运城是晚上七点半,当晚应该会住在运城,然后第二天去芮城,中途会不会去解州看一下关帝庙,未定。

   其实,计划不如变化,没有想到第二天晚上,我便到了芮城。

  最后修改于 2015-09-08 21:24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山西之行 - 2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