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3个月
访问:?
文章:765篇

山西之行 - 3

分类:行者无疆
2015-09-09 22:12 阅读(?)评论(0)

    夜里下起了雨,到了早上还淅淅沥沥的不停,山西是个少雨的地方,却不想刚来山西就让我碰上了,雨儿一直下到中午才渐渐的收了起来。似乎山西大部分地区都在下雨,六哥在五台山,雨大的上山都困难,而山西南部的侯马,运城也是湿气氤氲的,一看就知道刚刚下完雨。

    客栈提供的是炕,头次睡炕,我倒是挺适应的,我喜欢睡硬板床,没啥床能比炕更硬了,床是没问题,可是半夜开始下雨,气温降低了很多,冻得我睡的不踏实,早早的就醒了,好在客栈给安排去王家大院的车也是一早出发,王家大院在灵石县境内,从平遥过去大约一个小时便到,雨还是挺大,来大院的游客络绎不绝,人人擎着一把伞,更加显得拥挤不堪。

    在平遥的时候咨询过客栈的老板,因为必须要在祁县的乔家大院和灵石的王家大院作一选择,几乎问过的好几个都不带犹豫的推荐王家大院,理由是乔家大院规模远小于王家大院,之所以有名气是沾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光,既然如此,那我也不犹豫了,况且王家大院在南下的路线上,去乔家大院还要往北走,看完还得返回来继续南行。

    买好门票,避开最拥挤的人流,直接往大院最深处走,俗语有云“黄山归来不看岳,王家归来不看院”,王家大院的规模之大实在令人咋舌,现存的王家大院基本上都是清康乾盛世时期的建筑,王家与国家的兴衰息息相关,到了道光年之后,大院渐渐衰败直至无人居住。

    基本上将大院的角角落落都走到了,大院极具汉族文化特色,我对建筑格局没有了解,倒是参观的过程中也渐渐有一些体会,王家大院的木雕和砖雕非常的精美,但是和徽派的建筑相较,还是逊色不少,另外,大院鲜有陈列,大致有两三间里有点陈列,但是谈不上精美。    

    看了一些介绍,王家人中的佼佼者于康乾时期积极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里,其中看到王谦受曾在中俄雅克萨之战,清准乌兰布通之战等战事中负责筹集军需,这不由得让我对王家人肃然起敬。

    王家大院有很多楹联,非常吸引人。

    其中有一副我很喜欢,原文是这样的。

    “穷不悖义达不离道惟盼箕风毕雨”

    “乐极生悲否极泰来但思浩月冰心”    
    读到“但思浩月冰心”的时候,心里一怔,脑海里浮现的是张孝祥在过洞庭时的情形,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应念岭表经年,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默念到这里的时候,我的情绪激荡,思绪万千,难以言表。        出了王家大院大概是不到12点,大院下坡的停车场有辆去介休的11路中巴正要出发,利索的上了中巴,车子在一条省道上走了半个多小时便来到了介休。

    介休对于我而言,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地名了,姐姐在介休当兵的时候,我正在读高中,姐姐的部队是野战军高炮旅,驻防在介休,我便常常在地图上对着山西地图看,看介休,看祁县,看榆次,看运城,看的烂熟于胸。
    还值得一提的是,介休是介子推的故乡,介子推随重耳在外逃亡,并“割股奉君”,重耳最终重返晋国,立为晋君后,介子推却和主人之间有了龃龉,于是他去了介休周边的绵山作了不食君禄的隐士,晋文公重耳为了逼介子推下山,竟然放火烧山,结果介子推宁愿被烧死也不原意下山,晋文公得知介子推被烧死,悲痛万分,后世为了纪念介子推,就在清明节的前一天不生明火,吃冷的食物,这也就是“寒食节”的由来。

    到了介休汽车站之后,正好有一班去介休高铁站的汽车正在驶出车站,看了一下时间,还是可以赶得上2点多去运城的高铁,当机立断,放弃去看祆神楼,前往运城。

    介休汽车站的下一站便是介休火车站,我打开车窗想拍张介休火车站的照片给姐姐发去,开车的叔叔非常的好,他看出我的想法,便在等交通灯的时候打开车门说“下去拍吧,能拍得好一些”,又被北方人们的质朴感动了。
   顺利的改签到了2点多的车票。

   下一站,运城。    

  最后修改于 2015-09-09 22:5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