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3个月
访问:?
文章:765篇

山西之行 - 4

分类:行者无疆
2015-09-10 22:32 阅读(?)评论(0)

    以前对山西的印象是干燥,缺水,脏乱,虽然也是知道山西地偏一隅,物华天宝,安康富足,但是总是没有一个具体的认识,这次算是来实地体会了。

    从介休到运城,一路往南,铁路线上相继要路过洪洞,曲沃,临汾,侯马,闻喜等地,个个都是声名赫赫,整个晋南大地处在吕梁山脉和太行山脉的包裹之中,铁路沿线满眼绿色,郁郁喜人,完全不同于我原先对山西的认识。    车子第一站是洪洞,这本应是要停下来的一站,我曾在杂志上看到洪洞大槐树,大槐树虽无甚特别,但是意义却是十分重大,自明洪武年开始,一直到永乐年,大约在五十年的时间里,洪洞大槐树下就发生大规模官方移民达十八次之多,主要迁往京、冀、豫、鲁、皖、苏等省,如今六百多年的过去了,大槐树下迁徙的先民繁衍生息,到了今天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大槐树移民的后裔,所以洪洞大槐树已经成了中国人认祖归宗的家。

    山西确实一直是一块宝地,由于山西的地形特点,少于战乱兵燹,元末明初之时,山西中部依旧是人丁兴旺,所以才有官方大规模移民的产生。我曾经看过杨姓的来源,杨姓最初的封地就是在山西,另外加上大槐树移民之说,我基本上坚信自己是大槐树移民的后代,至于杨姓的另外一支,湖南凤凰的杨姓,我就没什么了解了。

    过了侯马之后很快就到了运城,运城高铁站的东边广场上就有去芮城的班车,班车按照时刻表发车,坐上去没有多久就开车了。    班车从最北面的运城高铁站穿过市区往南行,中途要路过运城火车站,有经验的当地人都站在火车站附近的马路边等着去芮城的车,运城火车站的广场上有一尊塑像,横刀立马,那应该是关公,离这不远的解州是关公的故乡,我们的车子在火车站带上了几个人,继续往南边的解州镇开去。



    解州是关公的故乡,这个解字读hai,4声,解州镇在运城南部20多公里的地方,我们的班车将路过此地,比尔波特在寻访黄河之旅的旅行中曾经来到过此地,他拜访了关帝庙,而我的目的是芮城的永乐宫,关帝庙只好等待下一次再去了。

    和解州镇离着不远还有一个很有名的解池,这里被称为运城的“死海”,确实如此,解池和死海一样,都是内陆咸水湖,我们的班车离开市区不多久,就远远的可以看到解池的样子,这里如今依然出产池盐,而且也成为当地一著名旅游区。

    到了解州之后,有两条路可以达成芮城,往南走朝着陌南方向的是一条近道,不过要翻越高耸的中条山脉,往西走没有高山,可以直达永济县,然后从永济可以乘坐火车到达三省交界的风陵渡,再从风陵渡前往芮城,从风陵渡到芮城也是平路,大概20多公里的样子,我一直纠结与选择哪条路前往芮城,中条山是当年国民党军打游击抗日的根据地,曾经发生过著名的中条山战役,风陵渡则是古今著名的渡口,我也特别想亲身前往。

    山西实在是一个好地方,处处都有悠久的历史,永济也是一样,靠近黄河,大名鼎鼎的鹳鹊楼就是离着永济不远的蒲州古城,永济古称蒲坂,上古唐虞时代为虞舜建都之地,除了风陵渡,颧鹊楼,永济还有西厢记故事的发生地普救寺,唐开元时期的黄河大铁牛,中条山第一禅林万固寺,还是杨贵妃的故里等等,想来这块土地真的是非常的迷人,就待下次来吧。       班车路过解州之后就开始翻越中条山,刚刚爬山的时候,在山腰处看到了一条正在开修的隧道,有一块大的指示牌写着中条山隧道,9700米,好长的隧道,差不多穿越了整个山脉,隧道的那一口就是芮城了。我不由得想起来了二郎山隧道,没有隧道之前,车子翻越二郎山也整整一天,所以才有“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的歌,二郎山隧道一修好,穿过二郎山就只需要10分钟而已。

    刚爬山的时候,还是晴天,车子在山上盘旋,远处还可以看到巨大的解池。





        车子在中条山里蜿蜒穿行,我不由得想起了当年国民党第一战区在中条山坚持游击抗战的先烈们,想起了为国捐躯的唐淮源将军,寸性奇将军,还有无数为了抗日为了民族解放而牺牲的烈士们。

    车子在山里转了20分钟之后,突然间山中起了大雾,山里的天气真的是瞬息万变,刚还晴空万里,这会能见度也就几米远,好在司机师傅见怪不怪,车子继续向着芮城行驶。
    又过了大约半个多小时,车子驶出了中条山,到达陌南后不久,芮城到了。

    打听好了去三门峡的车次和时间,计划第二天去用永乐宫和大禹渡之后,就直接去三门峡,明天一结束,剩下的就是回程了。








  最后修改于 2015-09-10 22:3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