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3个月
访问:?
文章:765篇

乌兹别克斯坦行 - 铁尔梅兹

2013-10-30 22:09 阅读(?)评论(0)

    早上打车去铁尔梅兹的东北部,一个被称为Kyr kyz的要塞,传说在十一世纪有四十个女人生活在这里,在她们的贵族丈夫被杀后,这些女人成功抵御了流浪者的性侵犯,并为丈夫报了仇。kyrk Kyz的含义为40个女孩,而它的发音正是吉尔吉斯,吉尔吉斯人认为这里正是他们的起源,他们在十一世纪左右为躲避战乱才来到了现在的山区。

    不过我可不这样想,吉尔吉斯的族源可以追溯到外蒙古北部叶尼塞河的黠戛斯,他们曾经摧毁了庞大的回鹘帝国,黠戛斯的南下西迁可能是与西辽和蒙古有关系,至于40个女孩要塞的传说可能只是吉尔吉斯某一只族源的历史吧。    这个城堡有点让我想不明白,城堡的地基都是现代的红砖,可是红砖的上面却是古堡的土砖,不晓得这是用了怎样的技术来修复这座古老的城堡的。    离开城堡不远的地方还有处经过修缮的,帖木儿风格的Sultan saodat ensemble陵,这里埋葬着从11世纪到15世纪的铁尔梅兹历代统治者,在看过了布哈拉,撒马尔罕的清真寺之后,这座清真寺实在不太可能给我留下太多印象,倒是这里的长老很是热情,既要拉着照相,也不停的指着悬挂在清真寺墙壁上的他和乌兹别克总统的合影和我讲解,而我只能赔笑倾听。
    回到城内,参观了铁尔梅兹梅兹考古博物馆,最感兴趣的还是希腊风格的雕像,犍陀罗风格的佛像,另外还有一些不同时期的钱币,最可喜的是看到了月氏人的塑像,实在令我眼界大开。




    还有幸看到了一个铜制的佛龛,这种佛龛可以开合,正面是佛的坐像,背面是佛的三种姿态,站立施无畏印,跏趺结法轮印,涅磐,这样的佛龛可以称为便携式佛龛,在我看来,这佛龛应该是行走在外的求法僧人们所携带的,僧人们将便携的佛像作为“念持佛”带在身边,他们不仅将这种对佛信仰的狂热带到传法之地,同时也 对佛教美术的传播也起到了无比重大的意义,正是这样的“实物样本”给了制作佛教造像的艺术工匠们莫大的参考,对工匠而言,这些移动的佛龛就是来自远方的佛国,切切实实存在的作品。

    我想,当年求法的法显,玄奘是不是身边也携带着这样的佛龛,在经历艰困苦的时候,身边的佛祖给了他们无比巨大的安慰和继续坚持信心和勇气。

    现在的铁尔梅兹是一座新兴的城市,苏联式的宽阔大街,崭新的大楼,老梅尔梅兹已经湮灭在城市通往哈儿昔的主路上了,在路两旁的棉花田里,能看到一些破碎的石堆,甚至还有一些佛塔的废墟,这些都是在1220年被成吉思汗的蒙古军队夷为平地,1220年成吉思汗在攻破撒马尔罕,花剌子模之后,经过休整,又同拖雷分兵攻取阿姆河和呼罗珊地区,成吉思汗亲率主力经铁门关到达铁尔梅兹,蒙古人在铁尔梅兹城下谕降不成,激战11日后铁尔梅兹城破,城中居民被全部赶至郊外杀死,城市被毁。

    中午在路边看到了新鲜的KBAC,打了一瓶,非常便宜,但是味道一般,吃中饭的时候几个孩子过来乞讨,大大的眼睛,凹陷的眼眶,高高的鼻子,像是吉普赛人。
    下午4:40的火车,和李老师道别后前往火车站,李老师明日从铁尔梅兹去塔吉克斯坦的杜尚别,我本也想去看一下塔吉克人的国家,和Christina联系之后,被告知即便是我再办一次乌兹别克签证,依然要等待20天的审核时间,无言作罢。

    可爱的娃娃和漂亮的妈妈。    火车开动了,慢腾腾的,中途一个小站上来了3个小伙子,其中的一个逮住我问个不停,晚上一觉被冻醒了,迷迷糊糊的天要亮了,撒马尔罕已经过去了。







    一夜的慢车,十分劳累,天蒙蒙亮的时候,车子在一个大站停了下来,我查看着手里的地图,乌兹别克小伙子看着我,说“古利斯坦”。

    哦,古利斯坦!

  最后修改于 2013-10-31 22:4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