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3个月
访问:?
文章:765篇

乌兹别克斯坦行 - 前往铁尔梅兹

2013-10-20 23:04 阅读(?)评论(0)

    撒马尔罕的人们出远门好像并不依赖公共交通,我甚至没有搞清楚他们到底有没有汽车站,Antica的女管家派头很足的腔调,advice我如此等等,中间还不停地和她的姐姐,外甥进行激烈的讨论。

    女管家说让我打车前往拼车的地方,不过又加了一句,那地方很偏僻,可能出租车不愿意去,我很纳闷,这样的出行集散地怎么会没有出租愿意去?撒马尔罕的当地人到底是怎么去铁尔梅兹的呢?女管家说,我们都没有去过铁尔梅兹。

    Antica有3个欧洲人拼车去铁尔梅兹,女管家给安排的,我想搭车,但是考虑到白天炎热的天气,欧洲佬估计不愿意再在车上挤上一个人,后来证明他们也的确这么想的,女管家和她的亲戚们的讨论还在继续,我终于失去了耐心,我决心回房睡觉,女管家看出了我的烦躁,我也不想隐瞒我的情绪,一天的劳顿不堪,实在忍受不了他们始终不能结束的讨论,在我看来非常简单的一个问题,他们议论了半个小时,最终还是没有结论。

    我告诉管家的外甥,我决定明日一早就去那个说不上名字的地方乘坐黑车,我拿出地图让他给我大致指出那个拼车站的位置,他拿着我的地图瞅了至少三分钟,然后天然呆的对我说,我没有去过那里,我不知道在哪里。我完全崩溃了,我说你就告诉我这个车站是在撒马尔罕的哪个方向,东边,南边,西边还是北边?天然呆又将我的地图拿回去,我强忍住烦躁的情绪等了他在地图上搜索了3分钟之后,他又看着我说,这个车站不在地图上,我不知道在哪里。

    我放弃了,说了再见就准备回房,这个时候,小伙子说“你乘坐公交的话,一路汽车可以到达那里”,多么重要且有用的一个信息啊,为啥要我等待了这么久。

    起了个大早,走到雷吉斯坦和撒马尔罕道别,虽然和心里的撒马尔罕不一样,但是我也能理解和接受,岁月总是要带走些什么,曾经的荣光和繁华也只不过是浮光掠影,它以何种形式存在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或许它正躺在离撒马尔罕十几公里之遥的废墟里,或许它只存于那些已经经历了雕琢的史书里,但是,每一个热爱撒马尔罕的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撒马尔罕,即便是我车马劳顿辛苦地来到了这里,即便我看到的不是我心里的撒马尔罕,但是我还是爱你,坦诚相对之时,我的脑海里涌动的还是你的神秘悠远,静谧安详。

    回到Antica之后,欧洲人的拼车已经出发了,早餐还没有准备,我说给我一个煎蛋吧,小伙子问要煮的还是煎的,我说煎的快给我煎的吧,小伙子安排我坐下,我说我不坐我吃了就走,然后,我等了15分钟,他们端了个盘子,里面有2只刚煮好的鸡蛋,我一看,啥也不说了,拿着就塞到包里,道别走人。

    撒马尔罕往铁尔梅兹距离很远,我不确定是不是运气足够的好,能找到一起拼车的人,出了Antica,我奔着帖木儿塑像的方向走去,出租车不是很好找,倒是刚刚走到一个公交车站,一路汽车就驶了过来,我一看,这就是缘分啊,二话没说,不假思索的我拔脚就上了车。

    车子在撒马尔罕市区了走了二十分钟之后,在车子的左侧,我看到了夏伊辛达陵,从Antica步行到夏伊辛达的话大概需要20多分钟,也就是说一路公交在市区里来回的兜圈子,好在一过了夏伊辛达就到了郊区,城区的景色立刻换了个模样,破败不堪的建筑,黄土裸露的路面高低不平,破旧的小车,感觉中又停了很多站,售票员也不提醒我下车,我满心狐疑的担心坐过了站,售票员向我示意要冷静,我只好选择相信,又过了一会,车子驶上了一个高高的山坡,从高处看下去,整个撒马尔罕都在远处,我心里终于明白了为什么Antica的女管家说,出租车也不愿意来这个地方,我有点内疚,我的急躁和不耐烦错怪了她,公交车继续在不可思议的道路上前进,从山坡上下来之后,不知道啥时候车子又拐进了一个遍及土房的村庄,房屋之间的道路仅仅只能通过一辆车,一辆城市里面的公交车行走在一个好似被世界都遗忘了的小村庄里,这幅场景是如此的奇怪,给我一种虚假的感觉,可是它又是真实的,最终,车子突然在一条小河的旁边停了下来,流水缓缓,桑叶青青,曦风扑面,好一幅农家乐的自在,售票员示意我下来,然后对着前面一指,嘴里说着乌兹别克语,然后又做了一个右拐的动作,那意思是去铁尔梅兹的车站就在那个位置。

    我也只能下车了,心里也做好了重上一路车回城的准备。

    下车的地方往前不远就是一条公路,到了公路我往右一看,心里的一块石头立刻落了地,事实证明,即便是靠仅有的一句Termez和肢体语言,也一样沟通无障碍,这样的体验极大的鼓舞了我到处乱窜的信心,随后的火车票,飞机票的购买也是靠的比手势完成的,过程相当的顺利,双方完全交易后都很happy,可能是对自己的智商又有了更多的自信。        运气还是很好,有辆出租车里面已经坐了一个人,我坐在了后排,开始了我的早餐,前排的大叔回头和我握手,和我说自己是土库曼斯坦人,我留意了一下,果然还是和乌兹别克人不一样,突厥味很重。

    等了不到15分钟,又来了两个同行的小伙伴,一个俄罗斯长相的大叔,满嘴的金牙,但是他声称自己是乌兹别克人,还有个话很少的男人,很瘦,瞳孔是蓝色的,眼睫毛很长,我觉得他一定是粟特人的后代,这很有趣,我不停的偷偷打量他的轮廓,希望他不要觉得我的取向有问题。

    谈好了75万苏姆的拼车费之后,出租车愉快地朝着铁尔梅兹的方向出发了,车子的两边是高原和泛黄的山丘,我感觉车子应该顺着M39公路南下,那么再过一个小时就应该可以到了帖木儿出生的地方,沙赫里萨布兹,沙赫里萨布兹整个城市就分布在主路的两侧,我一路上不停地打量着车子周边的风景,计算着即将看到远处高高的帖木儿塑像的那一刻,可是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身边依旧是黄土,戈壁,群山,我们一定是走了另外一条路。        乌兹别克人远不如伊朗人的真诚和热情,乌兹别克人无非是对你好奇,找你逗乐子,就是这样,一路上俄罗斯大叔不停的找我说话,也不管你懂不懂,路途遥远,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他们都会带一种绿色的烟草,我也是后来才知道是烟草,据说这种烟草还有从牛粪里面的提取物,俄罗斯人示意我尝试一下,我不明就里的取了一点嚼了一下,辛辣无比,俄罗斯人大笑,粟特人笑着将我手里剩下的烟草打落在车厢里。    后来听说,乌兹别克人不富裕,抽不起香烟,只能靠这样的烟草提神,我也的确注意到了当地人抽烟的不多,小店里面的香烟都是可以拆开按支来卖的,这样的卖法在我很小的时候也曾有过。

    太阳很烈,到了1点多的时候,车子停在一个偏僻的小镇,下车用中餐,我点了拉曼,我也只能吃拉曼了,烤肉太油,馕太干,司机点了个饺子一样的东西,也是飘着一层厚厚的油,看着就难以下咽。   中亚的太阳很毒,但是只要在阴凉之下,风儿却是凉凉的,拂在身上十分的舒服,绿洲里最常见到的就是成片的桑树和高大的杨树,这里的人们会在成片的桑树地下摆下长长的木床,放上食物,悠闲自在的喝着红茶,躲避着耀眼的阳光,享受着朴素而又难得的时光。    饭后继续前进,我看到了M39的标志,风景很快就大不一样了,车子在光秃秃的山上盘旋,有点在电影里面看到的阿富汗山区的感觉,这里的确离着兴都库什山脉不远,应该就是兴都库什山的余脉。    路过了一个村庄,一棵高大的树下有一对新人,一台摄像机在对着他们拍摄,我想这里住的都应该是塔吉克人吧,他们或许还有大夏人的后代,或者还有贵霜人的后裔,这片神奇的土地实在令人着迷,可惜的是我无法和当地人沟通,语言的障碍形成了一个厚厚的屏障,即便是你亲身处于他们之间,你还是无能为力。
    进入铁尔梅兹开始有军人检查护照,签证什么的,我也不记得检查了几次了,土库人和我作为外国人都特别照顾,车子还在继续开着,远处开始看到了阿姆河,司机指着车子的右边说,那边就是阿富汗。在一个荒凉的分路口,土库曼斯坦人下车了,我们相互道别,他身上只有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他的护照和一些苏姆,然后他朝着阿富汗的方向走去了。    在另外一个小镇,俄罗斯人也下车了,我以为到了,司机却示意我铁尔梅兹还在前方,又是半个多小时,终于到了,铁尔梅兹比我想象的要大很多,城市干净整洁,玄奘当年也曾途径铁尔梅兹,他是穿过铁门关来到了这里,他把这里称作怛蜜国,6世纪的怛蜜国佛教鼎盛,位于阿姆河边有无数的佛塔和寺院,这也是我此次行程里最重要的一环,实际上,在接近铁尔梅兹的路上,我不时的就能在车窗外看到废弃在荒野里面的佛塔,已经被岁月风雨侵蚀的破败不堪,但是我一眼就看出它就是佛塔。
   李老师已经给我订好了房间,买好了西瓜等着我过来,再次相见,非常开心。    考虑到乌兹别克飞机票很紧张,我决定先去买铁尔梅兹到塔什干的机票,果然不出所料,机票告罄,机票代售处的女士完全不懂英文,她拨了一个电话,电话里一个会英文的人和我说可以选择坐火车,可是从地图上看从铁尔梅兹往塔什干的铁路要经过土库曼斯坦,如果乘坐这趟火车,就必须要有土库曼斯坦的过路签证和至少2次往返乌兹别克的签证,我毫无疑问是不能乘坐这趟车的,回到宾馆才想到这个问题,找到宾馆的工作人员核实,人家说我们已经开通了新线,只走乌兹别克境内,我还是有点不放心。去火车站,说晚上8点才开始售票,8点再去,安静的售票处果然有人售票,我在纸上写下了Termez->Tashkent,然后写了Sep16,又比划了一个睡觉的动作,售票员点头,我又作了一个拉门的动作,意思是要能关门的那种卧铺车厢,售票员又点头,3分钟之后,我顺利拿到了车票,彼此相视大笑,十分happy。

    能回塔什干了,后面去费尔干纳的行程也就有了保证,我和李老师开始悠闲的出门吃晚餐,不多远碰到一帅哥,特好心的拉我们去了一家很棒的饭店,这碗鸡汤面实在是太美味乐,不过它却是韩国人带进乌兹别克的。

    一天的劳累,洗漱停当后倒床一分钟不到就睡着了,手机里放着的音乐半夜才关,我的颈椎很疼,即便是累得要赖皮狗一样昏死在床上,痛疼依然能在半夜将我叫醒。
  最后修改于 2013-10-21 23:0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